🌃

海烟

  • 合欢中心

  • 全部捏造  写给母亲  也可以当有点骨科要素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/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中王区的各位有和亲人通信的习惯,无花果小姐这样写了许多年,以作安慰,听说家里的事后,提议我也这样做。妈妈,我希望您已经托生成了寻常人家的女儿,弥补前世受到的亏欠,您幸福过吗?我那时年幼,再后来,便与您永远分离了。

 

 

 

我记得您的坚强和疲惫,记忆中的妈妈面色一如我们的头发一般苍白,与不时施加暴力的父亲对抗,可能是酗酒,可能是嗑药,女儿记不清了,他打哥哥更多些,只有廖廖几次抓住了我的头发,很疼很疼。那时的哥哥和妈妈都同样怒不可遏,哥哥尤甚,据他所说,甚至产生了谋杀父亲的念头。

 

 

 

然而这是您做的。我们自您的血肉里苏醒,便是能感受到与妈妈同一样的痛苦,妈妈,您又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去杀死丈夫,再将自己挂在房梁上的呢?哥哥还未放学,而我躲在房间里,待一切恢复寂静后再走向客厅,踏过了一地的血。母亲,踢翻凳子前您还在对我笑,再接着,便是解脱去了。我们都是同样水银似的白发,鲜血似的眼睛,双脚离地的妈妈身着白衣,女儿便以为见到了天使,于是不哭也不闹地睡在狼藉里。

 

 

 

哥哥说那不是天使,而是地狱里的女神,自烈火里涅槃,再向天国。您犯下杀业,姑姑在葬礼上问父亲去了哪,合欢不知道,一个劲的摇头,最后被她掌掴。紧接着哥哥发怒起来,吓退了她,成长以后理解诅咒不再难。姑姑说,我们是那个杀人犯生下的孽种,自己不会付给我们一分抚养费。她指我,说这丫头与疯女人简直一模一样,指不定是谁的孩子,不然他怎么会去毒打妻儿?一定都是你们的错。哥哥回答父亲的去处,说不知在横滨湾的哪处漂。姑姑便面色惨白地尖叫,我们母子三人都是疯子,那个女人会下地狱。可您是从地狱里历尽艰险,浴火重生的,又怎么会重新堕入那种地方呢?女儿分明在那时见证了母亲您最脏污却又最圣洁的时刻。

 

 

 

妈妈,您一定是累极又失望至极了,才会狠心离去。哥哥烧了其他的遗物,却将另一信封收至最深最隐蔽的角落,足足八年之久。如果不是当时替他整理衣物,女儿此生都无法想象您与父亲还有过相爱的时刻,丈夫不复往昔,已非彼时人的落差,比那些争吵与暴力更加使您痛心吧?合欢常常夜有所梦,是妈妈反反复复重读这封情书,泪流满面的样子,那纸张也的确年代久远,字迹模糊。甚至有些破皱不堪了,薄薄的纸张,又承载了您的多少泪水?

 

 

 

上任监察局后,我的意识开始逐渐回归清醒,却仍旧记不得那日如何从哥哥身边离开。仿佛顿生无数种厌恶,说不尽,将他扔下了两年之久,是一次不知因由的逮捕行动牵引我们重新相见。您将我唤醒,哥哥用您留下的护身符唤回了女儿作为碧棺合欢的人格。这其中的谜团我尚未查清,头痛欲裂的间隙总能想起哥哥。他自凶案起便不再上学,混迹街头,用不成熟的脊骨撑起庇护所的天,容我在其中安然生活。我们都一日日地长大成人了,他的二十代甚至已经过半,而我明年也将成年。不知不觉间,您已经辞世数十年之久。

 

 

 

可是妈妈,您还是为我讲着最纯真最美丽的童话故事。猎人会为白雪公主以身涉险,海的女儿怀着真挚的爱化作尘烟,睡美人最终得到百年后的吻,辉夜姬在竹林里遇见扶养她的老人……妈妈,这世界对您而言如此黑暗艰险,留给我的童话却都像梦一般毫无瑕疵呢?猎人被剜去心脏,人鱼在刀尖起舞,而王妃的继母也被迫穿上烧红的铁鞋了。妈妈,命运永远不公平,童话背后的世界也如此吗?您对着酒瓶叹气,对着我们身上的伤口落泪,对着厨刀和床单微笑时…告诉我吧,妈妈,您美丽的外表下,还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悲哀。如果这个世界再早些建成呢?如果您没有在绝望下同归于尽呢?您会得救吗?亲爱的母亲。

 

 

 

写了这么多,给您讲讲我的现在吧。世界已经变了,战乱的时代也终于不复。四岁那年战火波及日本,引发经济下行,您工作得便更加拼命,哥哥说,父亲也是在他四岁那年破产,贪恋毒酒,此后性情就大变了,您撑起了整个家。我时常想着,如果您能见证这个时代…如果您能生活在这个时代,命运会不会改变呢?上苍会不会对您有所怜惜呢?小时候的生日礼物是可开合的化妆镜,我一直保存着,您将祂送给我的原因便是一次争吵中原来的那面碎裂了。妈妈,您说碎镜子里看到的自己终究是不完整的,于是带我买了新的。

 

 

 

十七岁时在事务所,我便也是因为一次不小心将礼物碰倒。簓先生那时对我说,小合欢,镜子很旧了,听声音怕是碎掉了,不如我去给你买新的。可是妈妈,那是您最后一年送我的生日礼物,寄托了母亲的爱的物件,又怎么会那样脆弱呢……可那终究还是玻璃,裂痕贯穿一面,我却将祂留到了现在。我比哥哥长得更像您,在开口的成像里,我又一次见到妈妈了。

 

 

 

如今我已经是官员了,能擅用职权将您杀死丈夫,抛弃孩子的罪过赦免吗?妈妈,您永远是天使的样子。我生在神奈川,成长于东京,时时都能见到海的,日升起薄雾,一片波光粼粼的样子,我在哥哥呼出的烟雾里成人了。一郎君说,活下去很难;空却君说,万物皆有因果;无花果小姐醉酒时告诉我,人比狗更会咬,而哥哥教我命运从来不公平。的确啊,妈妈,的确啊。总理大人与您年岁相当,也被无数苦痛磋磨得疲惫不堪了,人活到这般年纪也未必一片明朗,生命仍旧有乌云。

 

 

 

女儿长大了,目标比原先任何时候都要明确。合欢已经不是只能做好饭等着哥哥回家的乖孩子,天使的羽翼会在我身上苏生,从此以后便能飞。您告诉过我,童话故事会在残酷的磨砺下走向美好,我也相信云之彼端总是晴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无法收到也好  愿您此生幸福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女儿  碧棺  合欢

评论(2)
热度(2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=熬夜。

© 🌃 | Powered by LOFTER